close
西方人是這麼說的;如果你有了想婚的念頭,那你就要先認識結婚對象的母親。根據他們的說法,女兒都會有母親的影子;我並不否認這個說法。
 
我的母親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人,她總會把『愛自己』這件事放在最後一位,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她幾乎對我沒有任何的要求,甚至,對於我的要求她也都很盡心盡力。小時候的我是被物質養大的,除了陪伴,我要什麼有什麼。只是,我最最最不想的,就是成為像我母親一樣的人。她是為了我父親而存在的;至少我是這麼認為,她不會花時間在教育或陪伴孩子上,她把大部份的時間用在陪伴我父親,跟著我父親進進出出的不在家,為了我父親去做許多她自己沒興趣的活動。我記得小時候曾經有問過她,為什麼不能在家陪我,她答我每個人都有對自己而言很重要的事,等我長大了就會懂。當時我很受傷,過沒多久,我就被送出國當小留學生了。現在的我當然也完全明白;她覺得看住丈夫陪住丈夫是很重要的事;現在我的父親不需要被看住了,只是我母親仍放不開手。我覺得這樣圍著一個人轉並且犧牲掉許多自我是很可悲的事。時至今日,我常常會有意無意的問我的父母關於我成長過程的一些事,他們通通不知道,不記得了。我會埋怨他們嗎?當然不會,因為他們一直對我很好,很愛我啊!我怎麼會為了因為他們錯過我的成長而怪他們,不過絕對是遺憾。
 
因此,我總是會偷偷的,不停的提醒自己,我要牢牢記得兒子的一切,我要盡可能的參與他的一切與陪伴他。身為母親的我不要他孤獨的成長。當然,我也會以自己為中心的存在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j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