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直以來,我從沒那麼認真的想過如果有一天我會死,然後…之類的事。
 
可能是感冒藥的作用,這些天午後昏昏沉沉的躺臥在客廳的沙發上,鼻頭呼吸著滿室的陽光,耳邊彷彿聽到電車的聲音,好幾次都分不清自己身在何方。究竟是我雪梨聽得到電車聲的客廳沙發上,還是台北,直到手摸到也躺在一旁的兒子,我終於知道,無論我身在哪裡都好,他是我唯一的生命共同體。突然間,我好怕死,因為,我不知道如果我死了,他該怎麼辦?
 
從小身體弱,總是大病不常小病不斷的。忙碌的母親雖然都很盡責的囑咐我要吃飯,小孩子的我怎麼會懂好好吃飯是件重要的事。小時候底子已經沒打好了,因為貪玩總是有一餐沒一餐的,等到大一點出國之後,吃這件事更是自由心證,除了從沒定時之外,不懂營養均衡的重要,想吃什麼就吃什麼,胡亂的吃,然後再胡亂的減肥;所以身體也越來越多病痛,抵抗力弱。
 
父母親始終如一的疼愛我,只是他們在我成長階段一直只是電話那頭的聲音而已。縱然我一直知道他們愛我,但生活與成長或探索世界…等等這類的事我還是得自己完成。在我吃飯的時候,伴隨我的不是我去刻意尋找的伴就是我自己,在我生病的時候,伴隨的也只有我自己。我一直有很多的朋友,因為我當然需要很多的朋友,但我也一直都很孤獨。小留學生們之所以獨立,是因為不得不吧!想到這,我就很不希望兒子體驗這樣的孤單和茫然;剛到新加坡的時候,還記得我每天放學徒步由住處延著捷運站往機場走的那段時間,我不知道下了課除了回家可以做什麼,可是我的家到底在哪裡;這樣的日子雖然沒有持續很久,因為我用自以為是的方式開始浪費青春,交朋友,買東西,用物慾為自己排譴寂寞與打發空閒,然後漸漸的開始迷失自己的想法,隨波逐流的飄蕩,在很多年以後才找回自己。
 
如果有一天,在兒子還沒長大成人的那天,我就不在的話,那有誰會伴著他長大呢?有誰會好好的教養他呢?這個答案不會是他的父親,我的老公;他會是個好爸爸,就如同我的父親一樣的,負責又仁慈的爸爸,但他無法陪伴他。這是我再清楚不過的事。我無法想像如果有一天要兒子獨自面對孤獨或面對失去我的痛苦,我在想,我並不求長生不老,只希望能伴著兒子長大。我希望可以在他每有疑惑時給他方向,每次失意時給他擁抱,每次生病時伴他對抗,與他分享不只是最近好不好,錢夠不夠用這類話題。愛,有很多種的形式,也有很多種的面貌。
 
我用我的方式來愛我的兒子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j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